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20)

轻易贷 • 2019年11月11日 • 轻易贷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让公司起草了一份红头文件《关于控制经营规模与降低风险的情况汇报》。

这封文件是写给省、市监管部门领导看的,没有具体抬头,内容大概是说,国家金融政策旨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我们轻易贷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息借款,如果一刀切掉轻易贷平台,过于抑制轻易贷平台的正常发展,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造成不稳定态势,希望监管部门参考实际情况,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支持我公司正常发展。

文件报上去了,我们表达的态度是不应限制我们的发展,但实际上当然还是要听从领导的安排。我昨晚与高新区监管部门的两位领导谈了很久,最后虽然没有出具书面的文件,但大概方向是一致的,我们会压缩规模,响应领导的意见,但这需要一个合理适度的指标,且前提条件是决不能引起舆论,触发风险。

这一天是五月七日,在这之后的三天时间,一直到五月十日,高新区的领导们一直在和我们研究压降方案。诸位领导都是务实的人,连续几天帮助我们一起工作,都很辛苦,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他们是真的想帮助我们找出切实可行的方法。

最后我们达成的比较统一的初步意见是,控制风险,保持稳定是重中之重——而领导的意见也必须执行,我们将从这个月开始,每个月压降贷款规模一千万元。

这个方案已经是我们与高新区领导用了几天时间研究出的比较合理的方案。对我们来说,如果要保持稳定,最根本的两点一是保持贷款用户的用款安全,突如其来的大量抽贷断贷,一定会导致借款人恐慌和观望;二是我们要保证全国开元集团服务网络的运转流畅,如果大量抽断贷,导致员工收入锐减,一线员工流动性增大,会进一步刺激借款人的神经。

所以,两个月压降三十亿贷款,我们不可能在执行这个任务的同时保持稳定。高新区的领导理解认同了我们,这三天以来,我们一起做了大量工作,最后得到的初步意见,已经是我们认为最合理的方案了。

三天后,二零一八年的五月十一日。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为什么值得纪念?因为这一天让我刻骨铭心,直到现在,回忆起都来感到发自内心的无力和恐惧。

在这一天,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绝对的权利,是如此的无法抵抗。

原来,不管省金融办某些领导给我的任务是什么,不管这个任务有多么不合理,会引发多么大的风险,我都没有选择的余地,更没有拒绝的权利。

我真切的感受到,或许顺应某些官员的意志,放弃我想要保护所有人利益的执念,这才是对我们来说最优的处理方案。

五月十一日。

“李总,我们出发吗?”小张敲响了我办公室的门。

我从桌案后抬起头:“录音录像设备都准备好了吗?”

“都好了。”

“嗯,你们先去楼下。”

“好的。”小张答应一声,转身走了。

几分钟后,我把笔记本从抽屉里拿出来,又装上一支笔,站起来整理了一下衣服,扫了一下自己的着装,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妥,便向外走去。

小张和小周已经在酒店门口等着了,我快步走过去,司机帮我拉开车门,我侧身上车,很快汽车就驶上了公路。

“一会提前把录音笔打开,别有什么遗漏,录音笔电量够吗?”我问小张。

“好的,刚充满电,李总,还有录像机都是刚充满电的,我们的手机也一起录音录像。”小张回答。

我点点头,这就好,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虽然我不知道这个会议要说什么,但与会领导的级别决定了,在这个会议上哪怕一个字也是很重要的。

起因是昨天高新区政府的领导通知我,明天常务副市长李雪荣要依法约谈我。

我刚一听到消息就有点傻眼。

这……这到底是什么事,怎么连“依法约谈”这个词都用上了?

我问了问小张,小张也说不上来,不过小张说八成还是压降贷款规模的事情。

我推测也是为了这个,否则最近也没别的事情能够惊动市长,我便让小张准备好东西,准备带着他和小周一起去,小周是公司业务口的高管,有他在,许多问题他是能够比我解释的更清楚的。

汽车平稳的行驶在公路上,我没再说话,小张和小周自然也不会开口,一路沉默着,不大一会功夫,我们在指定时间,到达了指定地点。

下车后,司机去停车,我们三人下来往里走了几步,有人上来打招呼:“您好,是李总吗?”

“您好。”我对他说:“我来找李市长,昨天领导跟我说,李市长要召见我?”

“是。”这位工作人员说:“您跟我来。”

他转身带路,我们跟在他后面,一路来到一间小会议室里,工作人员让我们坐下,笑着说:“您到早了一点,昨天领导交代,说您今天会过来,您稍等一下吧,一会我带您去会议室。”

“好的,谢谢。”我点头说道。

工作人员笑着说:“您稍坐。”

我再次点头致谢,然后低声对小张和小周两人说:“一会一进去就录上音,提前一点把录音笔打开,别漏了。”

两人点点头,小张摸出一支黑色的录音笔,让我看了一眼,说:“好的。”

不大一会功夫,工作人员又回来了,端了一个托盘,里面有三杯刚沏上的茶水,放在我们面前,问道:“李总,这两位是?”

我回答:“都是公司员工,我怕李市长问我业务上的问题,所以带着他们来了。”

工作人员跟他们点头致意,说道:“对了,一会您的手机也不能带进会议室,电子产品都不行,您的手机一会就放在这里就行。”

“好的,我明白了。”我点头说道。

“不好意思。”工作人员微笑了一下:“您先喝杯水吧。”

工作人员转身离开,我想了想,低声对小张说:“录音笔给我吧,这个怎么用?”

小张把录音笔交到我手里,教了我如何录音的基本操作,我记住以后就把录音笔夹在笔记本里。

片刻后,工作人员又回来了,说:“领导们在大会议室,您跟我来。”

我们起身跟在他后面,一路来到大会议室门口,还没等我推门,旁边两个政府的工作人员拦住我了:“您好,李总。”

“您好。”我回答,把推门的手收回来。

“这两位是?”

“我们的员工。”

“那请这两位在休息室等一会吧。”拦住我们的人说:“只能您一个人进去。”

我们三个怔了一下,对视了一眼,我点头,对小张说:“你们还回刚才的会议室等着我。”

两人走后,我对着工作人员点了一下头,刚要迈步往里走,工作人员又拿出一个手持的安检器,说道:“李总,事涉机密,您的手机也不能带进去,还有,请让我们检查一下,,所有电子设备都不能带。”

我很吃的看了一眼他的安检器,说:“手机已经放会议室里了。”

那人拿着扫描设备向我走来,我赶忙双手平伸,给他扫描的空间,但是握着笔记本的手不自觉的稍微紧了一下。

录音笔就在笔记本里夹着。

工作人员拿着扫描器,在我身上过了一遍,简直像是拍电影一样,我站着一动不动,扫完后他没发现问题,点了点头说道:“请进。”

我说:“谢谢。”然后站在会议室的门口短暂停留了一下。

我必须承认这个检查有点吓到我了,这跟我想的有点不一样,我原本以为的不能带进去电子产品,只是让我自觉,或者最多摸一下我的口袋,没想到人家直接拿出了一个扫描电子设备的安检机器,这种厉害的手段,一下让我感到了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

也幸好他们没有扫描我的手,否则在笔记本里夹着的录音笔一定就被扫出来了。

我在门口站了几秒钟,抑制了一下有点紧张的心情,推开了会议室的大门。

--

故事先讲到这里,下面说一说最近的事。

2019年11月7日,我的微博被禁言了。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的读者朋友,应该都很熟悉我的微博,就在前几天的故事中,我还高调宣传了我在微博中为大家提供“叫醒服务”的事情,结果没过几天,微博便已禁言。

在这里首先要对所有关注我的朋友说声抱歉,我原本承诺的“叫醒服务”,才只几天的时间便无法继续下去,无论是什么原因,我现在已经无法在公开的平台上,为所有关注我们的人提供“叫醒服务”,他们封掉了我的微博,禁止我发言,还删掉了所有我以前发过的微博。

对此我没有任何办法。

但是不得不说,我原本以为先出问题的会是我本人,我会在某一天突然停止发布微博,停止发布“叫醒服务”,到那时大家自然就知道我已经身陷囹圄的消息。没想到我人还没事,微博已经被禁言了。

对此只能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某些人在见不得光的情况下,只能出此下策。但是他越是这样,来自民间的反弹便越大,当他逼的我们这些抗争的人不得不道路以目的时候,他将再也压制不住,抗争的声音便会像火山一样轰然爆发。

在微博禁言后,我通过我们的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没有被删,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没被删,不过这是好事,看到文章的朋友,可以很清晰的了解我们的意图,而很多朋友可能没能看到,或者以为文章已经被删了,所以根本没点开看,在这里我再重复一遍。

因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大多被删除,我的微博“开元视角”被禁言,我们由此已经失去了所有可以和用户有效沟通的渠道,这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危机,致使投资用户情绪不稳,又会陷入谣言满天飞的情况,最终导致更多不稳定甚至是恶性事件的发生。

鉴于此,我们为了最大程度的维护社会稳定,公开透明的向社会公众展现轻易贷运营状况,决定面对面和我们的客户交流。

除一直以来在开元金融中心大楼里,轻易贷接待中心的正常接待(接待时间为每日的9:00-17:00。)以外,我们还将开通用户和我本人面对面交流的渠道。

自11月17日起,每个周日的10:00-11:30为我本人接待大家的时间。

地点位于开元金融中心北门外小广场。

大家可以听到来自我本人的声音,听我本人介绍我们的情况,希望这有助于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与未来发展。

返回文章列表 原文链接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