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学会记账后,发现自己能省下这么多钱!

网贷课堂 • 2019年01月17日 • 学会记账后,发现自己能省下这么多钱!

很多人都知道要理财,但是却不知从何而起。理财其实不难,从了解收支状况、设定财务目标、拟定策略、编列预算、执行预算到分析成果这六大步骤,可轻松的进行个人财务管理,预估收入掌握支出,进而优化个人财务规划,简单来说,记帐是理财的第一步。

记账其实就是两种角度,一种是钱从那里来,另一种是钱从那里去。每日记帐必需清楚记录金钱的来源和去处,也就是会计学所称的“复式会计”。

一般人最常采用的记帐方式是用流水帐的方式记录,按照时间、花费、项目逐一登记,例如3月20日刷卡买了一件800元的外套之类的。若要采用较科学的方式,除了需要如实记录每一笔消费外,更要记录采取何种付款方式,是刷卡、付现或是借贷。

资金的去处一般分成两部分,一是经常性方面、包含日常生活的花费,记为费用项目;另一种是资本性方面,记为资产项目,资产提供未来长期性服务。

经常性花费的资金来源,应以短期可运用资金支付,如吃东西、购买衣物的花费应以手边现有资金支付,若用来购买房屋、汽车的首期款,则运用长期资金,而非向亲友借贷或是短期可运用资金来支付。

消费性支出是用金钱换得的东西,很快会被消耗,而资本性的支出只是资产形式的转换,如投资理财,虽然存款减少但理财资产增加。

此外,银行扣缴单据、捐款、借贷收据、刷卡签单及存、提款单据等,都要一一保存,最好摆放置固定地点。凭证收集全后,按消费性质分成食、衣、住、行、育、乐六大类,每一项目按日期顺序排列,以方便日后的统计。

记账只是起步,是为了更好地做好预算。由于家庭收入基本固定,因此家庭预算主要就是做好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又分为可控制预算和不可控制预算,诸如房租、公用事业费用、房贷利息等都是不可控制预算。每月的家用、交际、交通等费用则是可控的,要对这些支出好好筹划,合理、合算地花钱,使每月可用于投资的节余稳定在同一水平,这样才能更快捷高效地实现理财目标。

其实,记账是一种形式,真正约束的是你的财富管理计划。这个计划需要像一个自来水龙,该花的时候花,该关的时候关,真正达到稳步增长、持续累积。

返回文章列表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