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出来借总是要还的,谈谈借钱那些事

网贷课堂 • 2019年01月17日 • 借钱 借条 理财 利率


今天咱们来说一个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借钱。

一说到借钱,经常借完了我们会随口说一句“打个欠条吧”。

那么借钱的时候到底是应该打一个借条,还是欠条,还是收条呢?

别看只有一字之差,用起来差别很大。

对待借钱这个行为,小易一直以来的态度就是:尽量不借。借钱给他人,不但要做好对方不还钱的准备,还损失了资金的升值空间。除了卖个人情外,真没什么好处。

不过,如果你非要借,一定记得:要打借条。

很多人对待借条的态度还是挺草率的,一方面觉得斤斤计较,有点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很多人错误地以为只要是白纸黑字就有法律效力。

先举一个“不规范”借条的典型栗子↓

场景重现

孙某:小郝,好久不见呀!(省略寒暄一万字)我最近要买房,还差个3万块,能不能借我救个急呀?

小郝:行呀,没问题。

孙某:那我给你写个条吧。

小郝:小郝:别别别,咱俩谁跟谁呀还整这个。

孙某:那可不行,得按规矩办事……

于是,推推搡搡之间,拿来一张小破纸,随随便便就写下了这张收条。


结果孙某长期未还钱,小郝去法院起诉时,孙某却辩称:为小郝打收条是因为小郝原本就欠我3万元,由于我丢失了小郝写的借据,所以在他还钱时给我时候,写了收条。

最后的结果就是小郝败诉。

有人说,那写成欠条呢?


小易告诉你,这样也是有漏洞的。

首先,题头应该写「借条」,而非「欠条」

借条和欠条虽是近义词,但两者的法律效力完全不同。

借条,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借款书面凭证,可以证明双方存在借款合同关系。而欠条,则是基于过往的买卖、利息、租赁等经济行为而进行结算的依据。

简单来说,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则不一定是借款。

一旦发生债务拖欠,借条本身可以直接证明借款事实的;而欠条就不行,你还得拿出形成欠条的原因,很麻烦。

其次,正文中「借」这个表述不明确。

“今借小郝3万元”,是“孙某借给小郝”还是“孙某向小郝借了”呢?

这样不清晰的表述,很容易连借款双方的关系都搞反了。

再次,借条上不要写阿拉伯数字,因为真的很容易篡改。小时候都改过试卷成绩吧,79——99,也就是一笔的事儿。

所以借条上有数字的地方,最好都使用大写的繁体字,用阿拉伯数字备注即可。

另外提示大家,如果借款有利息,应当写明是年利率或月利率, 如果借条上没注明利息,还款时你也不能要求对方付息。

最后,给大家展示一张标准的借条:


嫌麻烦?那没办法,要么就是不要出借,有闲余资金的话选择投资理财更好;而且还可以把好的投资渠道推荐给朋友,毕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返回文章列表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