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房产税传闻又起,事关每个有房的人

网贷课堂 • 2019年01月17日 • 房产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房产税的话题又进入热议。这个话题每年都在说,但实质进展不多。很多人戏称其为 “难产税”。

有经济学常识的人应该知道:征税本身,并不创造任何额外的价值,它仅仅是财富的再分配,房地产税也不会例外。所以,只要是税改,都会利好一部分人,利空一部分人,房产税难推进也是这个道理。

房产税,是国家以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实际上,房产税是属于房地产税的一种。要开征房产税,必要进行房地产税法的立法,也就是说,等全国人大通过了,才能征税。

房地产税已经在中国征收好多年了,买卖过房子的人都交过。它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各国对房地产的税收课征一般是在这三个环节:

❶ 其中取得环节包括房地产用地取得、房地产开发等;
❷ 流转主要指房地产转让、赠与、继承等;
❸ 保有指持续地持有房地产的产权。

三环节税赋均衡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在不同的国家、地区其名称不尽相同,有的称“物业税”,或者 “不动产税”。

而狭义的房产税是“个人住房房产税”,是在上述3个环节里的“保有”,是对个人住房的所有者或使用者每年按财产评估值的一定比率征收税款。

对房产征税的目的是运用税收杠杆,加强对房产的管理,提高房产使用效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配合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整,合理调节房产所有人和经营人的收入。

不管是媒体还是公众,关心的其实都是这个狭义的“房产税”。

当前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最新进展是: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房地产税有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

一是都会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二是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或者对一些低收入家庭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

三是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

四是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非常复杂,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参照房地产税立法的完整周期(试点、草案、提议、审议),目前应该属于第二阶段的前期。

所以具体等到房产税实施,还要等上几年。

至于很多人期待通过房地产税的落地带来房价大跌,从而实现低位上车的想法,小易只有一句话:好好挣钱吧,不然,即使有抄底的机会,你没钱,一样只能是看看。

返回文章列表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