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37)

轻易贷 • 2019年12月02日 • 轻易贷


雷声滚滚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省金融办对我们的审查终于走到了尾声,在6月29日,最后一位审查人员撤走,终于审查彻底结束了。

在此期间,我们写过多封报告递交给相关部门,充分描述了我们的困境,当前的风险,我们的风控手段,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这些报告随后都会随文披露,让大家看到我们向相关部门诉说过多少次,做了多少工作,但是无一例外的,这些报告都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人对我们有交代,也没人理会我们。

不必再赘述这些报告的内容和写作背景了,从1月审查开始,到5月两轮审查结束,再到6月底,读过前文的读者朋友都知道我们在这几个月时间里抗住了多么大的压力,多么大风险。整个轻易贷平台像是拧紧的发条,明明弹簧已经不堪重负,但还是在拧,一直在拧,无比巨大的力量压得平台嘎吱作响,一轮一轮的审查和流言蜚语如釜底抽薪,将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一点一点抽走,但是这些都不如即将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的影响更大。

7月,骄阳似火的7月,我和我的企业迎来了最大的挑战。

已经记不清具体的日子了,大约在6月底7月初,P2P行业迎来了暴风雪,全国性的雷潮开始了,我坐在办公室里,阅读着朋友们送来的消息,牛板金、人人爱家、投融家等名噪一时的P2P平台在这段时间里相继沦陷,巨大的地震由杭州开始,一路蔓延,在7月初终于蔓延到了石家庄。

轻易贷的办公区里,小郑发了一条链接给小张,笑着说:“张总,现在杭州很热闹,这几天又好几家暴雷了,非法集资,呵呵。”

小张点开链接看了看,没露出笑容,反而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说道:“麻烦大了。”

我刚好看到这一幕,便让小张把链接发过来,回到办公室点开,标题很惊悚:杭州成P2P风暴眼,维权者占据两所体育场。

小标题一样吸引眼球:杭州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与酷热难耐的天气一样,杭州城里大大小小的P2P公司,都在接受着投资者拷问。

往下大概扫了一眼,通篇是对整个行业不利的内容。短短几天时间,杭州警方就对多达十家大型P2P平台立案,涉案资金高达千亿以上,随之而来的是维权者挤占了两间体育馆,组成了维权大军,一时间整个杭州所有的P2P都处在挤兑的边缘,辐射面积囊括了数个省份,并在持续扩大。

我重重的叹了口气,关闭网页,苦恼的揉着太阳穴,缓解一阵一阵的头痛感。这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其他平台如何我不关心,他们是非法集资也好,是合规合法也好,跟我没什么关系,但偏偏在这个时候,这么多平台一起暴雷,这对整个行业来说绝对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对轻易贷就更是如此了。

持续数个月的检查刚刚结束,检查结果还没公布,偏又遇上全国性的动荡,这次轻易贷能不能撑过去,我真的是没什么信心了。

没错,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连我都没了信心。

不管我们再合规合法,再资金充足,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可以给予所有投资人信心的事件或背景,这次我们真的很危险了,远远比之前更加危险。

我们不像陆金所,陆金所是全国P2P行业的龙头,他们的背景是平安银行——是的,不管他们和平安银行是什么关系,中间有怎样的曲折,至少在老百姓看来,陆金所是有平安银行为他们信用背书的,所以陆金所是安全的。但我们没有,没有人为我们信用本书——这本应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但监管部门既然不理我们,那我们只有依靠自己的宣传,我们合规合法,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底牌。

但“合规合法”这件事,光是我们自己宣传是没用的,所有暴雷的平台在暴雷之前,都宣称自己合规合法。所以唯一可证明我们合规合法的只有监管部门,他们的公信力足以让我们成为最坚固的堡垒,哪怕比起陆金所也不遑多让。

因为合规合法本身就是信用的保证。

但很可惜,监管部门经过数个月的审查,在没有查到我们任何问题的情况下,依旧不愿意给我们什么说法,不愿意挂出一纸文件来说明没查到我们有什么问题。

这几天以来,已经有不少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下去不行,必须做点什么,否则等到震荡真的来到河北,来到北京的时候,覆巢之下无完卵,轻易贷必破无疑。

这个道理我太明白了,但我没有办法,只能一遍又一遍的请求监管部门说句话,这毕竟是近百亿的资金,近十万出借人的身家性命。这场起源于杭州的雷潮太恐怖了,我们抗不住的,一定会被炸死。

其实这场雷潮起源于任何地方,我们都不至于这么被动,这个行业都不至于这么被动,但偏偏是杭州,这真的是所有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了。

因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存在,杭州一直都是网络金融的大本营,这里如果没问题,那整个行业就能稳住。

但现在,这个大本营稳不住了。

风起于何处我并不知道,有人对我说是因为杭州楼市的动荡引起的,由于杭州执行摇号购房政策,4月份以来进入全民摇号时代,在6月底出现了“摇到就赚百万,没钱也要借钱”的现象。这让P2P行业内的资金大量被抽取,在7月初的5天时间里,P2P行业资金提取速度暴增60倍以上,再加上几家头部平台被立案,彻底让所有P2P行业的大佬们慌了神。

我们轻易贷并不在杭州,也压根就没考虑过去杭州注册,在杭州发展,因为我们从一开就知道,去杭州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虽然全国数得着的平台多很多都在杭州,杭州也是网络金融的先行者,但业内人士知道,杭州其实并不是乐土。

无论是对业者,或者对投资人来说,都不是。

对业者来说,杭州虽然机会更多,产业规模更大,但竞争也多,尤其是有一个堪称巨兽的阿里巴巴压着,这里的企业日子未必好过。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在杭州光鲜亮丽的背后,有多少阴影下的霉菌在蔓延。

我头疼的思考着,轻易贷该何去何从,屋子里很安静,想着想着,我就想起我与一位曾经审查我们的律师聊天,他告诉我一件事很有意思,有几个河北唐山的小伙子,跑到杭州去创业,做的正是P2P行业,他们到了杭州以后就成立了一家公司,凭着脑子快,会来事,做的倒是有声有色,规模说不上多大,也并不正规,但依托杭州这边的产业环境太好了,很快他们的管理规模就到了十亿元。

这个规模放在杭州很小,但放在石家庄可不小了,不过这也就是头了,哪怕在杭州,发展到十亿规模,太多问题接二连三的暴露出来,几个小伙子撑不住了,在暴雷之前先投案自首了。

他们找的代理律师就是本地事务所的律师,刚好就是这位跟我聊天的律师。

他说,他在跟这几位小伙子仔细聊过后,他发现了,这不就是骗子吗?庞氏骗局,赤裸裸的骗子啊!

这位律师这么跟我说:做P2P这帮人太可恨了。

他当时真就是这么想的,所有P2P都是骗子,都是套路,根本就没有能按照国家要求,正经做P2P的公司,大家都在骗,大公司隐藏的好,那就天长日久的骗;小公司容易出问题,那就一竿子买卖,赚够钱就跑路。

他说这完全是庞氏骗局啊,虚拟公司募集来钱发利息、维持平台运转,运转起来之后挣了钱再堵窟窿,长此以往窟窿越来越大,初衷可能是好的,但这所有的行为都是恶意在欺骗投资人。

受害的都是老百姓。

出于律师的职业操守,也出于挣多少钱做多少事的理念,他问清楚那几个小伙子基本情况,就没再深入了解这个当行。律师这个职业就是这样,如果一个犯罪嫌疑人在和辩护律师商量的时候,供出了曾经的恶行,律师该怎么做?正确答案是律师必须果断阻止:无关的话就不要说了,我收你这个案子的钱,那我就只做这个案子的工作,我不为你其他的事情负责。这是律师面对工作的正确态度,这个时候也是一样,这位律师没再深入了解P2P行业,只是针对他代理的被告做了工作,所以这位律师认为,天下骗子是一家,P2P可以被称为骗子行业。

可是在这位律师审过我们之后,他改变看法了,他说我们是他见到过的第一家真正的P2P,完全合规合法,但凡有相关规定,我们就必然满足,甚至主动控制杠杆,控制风险,真正做到了面面俱到。因此我们的风险是可控的,最关键的是,我们没有非法集资,不是庞氏骗局,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服务小微实体,我们没有错。

所以他对我们的存在十分惊讶,更让他惊讶的是,我们居然是一个扎根于石家庄的企业。

是的,他惊讶,这样的一家先进、合法、负责任的企业,居然不在杭州,不在北上广深,而在石家庄。

他没想到石家庄这片土地能够孕育出我们这种企业来,这是北上广深的特权,那里有更开明的政策,更多机会,更好的营商环境,像我们这种企业应该只可能在那里诞生,但现在却在石家庄生根发芽了。

——

今天的故事暂时到这里。

我们每一篇的字数是有限制的,限于音频时间,每篇的字数大约在三千字多一些,在剩下的篇幅中,我想对大家科普一个概念。

非法集资。

这个是一个很普通很大众化的概念,并没有多么高深,我一直以为所有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前两天,我发现,有人其实是不知道的。

省金融办马凯马处长。

他不知道。

他不知道,非法集资是“资”给了我,也就是投资人的钱我拿了,我买房子买地,炒股,吃喝玩乐,这八十多个亿,我都送到澳大利亚养袋鼠了,这叫非法集资,也即是我通过政府不允许的某种手段,把大家的钱骗来,花掉。

但轻易贷不是这样,轻易贷平台就是个平台,是链接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平台,出借人把钱通过平台借给借款人,借款人给利息,这其中一部分是出借人的收益,一部分是平台的运营资金,这就是P2P的核心业务,我没拿过出借人一分钱,其他的一切都是平台衍生出来的增值服务,是枝桠而非根本。

但马凯处长连这都不懂,在我们经历的三轮审查中,他审查我们最多,我有没有把钱花掉,有没有炒股炒房、吃喝玩乐,他比谁都清楚,但到今天,我问他,我是不是非法集资,他居然不回答,他给我说一些不相关的东西。

在之后几天的故事中,马处长还会出现,并承担重要的角色,也让大家好好看看,这位连非法集资都弄不明白,却身居河北省金融办高层的马处长,他到底在这两年中做了些什么,他到底是不是身在其位却毫不作为。

返回文章列表 原文链接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