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21)

轻易贷 • 2019年11月12日 • 轻易贷


排山倒海般的压力

会议室很大,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一进去就感觉到一股恍若实质的压力扑面而来。会议室的里侧有一个主席台,主席台上放着长条桌,大约得有十几米长。桌子后面坐着一排人,在正对面,像是教室一样,很多的桌椅板凳陈列在屋子里,零零散散的坐了一些人,数量不多。

“李总,坐这边。”有人招呼我。

我点点头,迈步过去,却看到那是一个“特殊座位”,正对着主席台,位于所有座位的最前面,感觉上,坐在那里的人,好像是被主席台上所有人盯着看,那感觉非常的尴尬。

我更紧张了,不过人家让我坐,我不能说不行,但这个位置……抬头看看,套用一个网络用词,这简直是压力山大。

抬头就是人,还是一排人。

而且,看看这都是谁吧。

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刘胜、高新区主任,这是三位副厅级,再往旁边还有市金融办主任赵东、长安区书记、两位副秘书长。

对我来说这个阵容堪称豪华,他们中任何一位都比我块头大的多,而当他们在十五米的长桌后坐成一排时,我就成蚂蚁了,吹口气我就得飞出去。

我手足无措的坐好,抬头看着上面,会议这就开始了。

几秒后,坐在边上的赵东说话了,先是几句套话,然后开始宣读给我们的文件。

我没怎么听赵东说话,他语速太快,完全是念稿子的语调,而且这些话我听过好几遍了,听个开头就知道后面内容,趁着赵东说话,我把录音笔打开,捏在手里。

赵东说了几句,便话锋一转,说道:“下面,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同志提要求。”

我捏着录音笔的手微微紧了一下,抬头看了一眼李市长,下意识的抿了抿嘴唇,刚刚因为赵东宣读文件而有点舒缓下来的心脏顿时又狂跳起来。

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十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阵仗,说不害怕是假的,最主要我不懂官场的规矩,这个时候我是不是应该说什么?我要站起来吗?我应该有其他表示?

还没等我想明白,李市长开口了:“李总……”

我下意识“嗯哼”的接了一声,完全是本能反应,不过好在声音很小,他们应该都没听到,“嗯”完之后,就觉得脸上有点发麻。

李市长对我点点头,稍稍顿了一下,说道:“李总,根据省金融办的要求,我,刘胜市长,周主任,还有秘书长,我们约谈你,主要的目的就是督促你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严控总量、化解存量工作。我想就这些,给你提点意见。”

我赶忙点头,露出“洗耳恭听”的表情来,突然旁边刘胜市长说话了:“李总,我提醒你一下啊,市长跟你讲,你该记还得记上。”

他突然说话,吓了我一跳,身子不由自主的震动了一下,然后赶忙点头。刚刚太紧张了,手里就捏着笔记本,却连记笔记这回事都忘了,急忙把笔记本摊开,开始做笔记。

李市长顿了顿,说道:“国家早就已经做过指示,要对你公司的真实情况作出核实,这个我们早就已经在做,那现在省里的要求是坚决严控新增业务,只能减不能增,对我们来说,以前只是有市金融办和高新区管委会对你进行约谈,但现在已经提高到市政府,希望能引起你高度重视。”

我连连点头,李市长继续说:“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公司、P2P平台连续出事,中央持续在关注,省里也是高度重视,你公司从去年的61.9亿到现在的94亿,你们增长很快,所以咱们省金融办的领导,专门通知,必须压到一定水平,希望你在验收期间,能够重视起来,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咱们省里的意见。”

我埋着头不停记录,李市长说话语速不快,我大体还能跟得上,但他说话的内容却让我的眼皮不停在跳。

“中央、省里”,这两个词,在他短短的几句话中反复出现了好几次,这是要拿中央和省里来压我吗?

我想着,不由自主的露出一丝苦笑。

哪里需要中央和省里压我?您自己就足够压得我喘不过气了,谁都不用搬出来,我在石家庄这个地界混了二十多年,我怎么可能不听石家庄市长的话?

我暗暗叹了口气,绷着嘴唇,耳听李市长继续说:“在你验收期间,针对你增量巨大的情况,省金融办非常不满意,希望你能严控增量,你不能总靠着踩红线的思想去做,你必须认清这个形势,你有上百亿存款,一旦你出现风险……所以你得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去做。”

我只能点头,一边点头一边“嗯嗯”的答应,一边做笔记,这一小段话里又是两个省里出现了,我一边写着突然就有点明悟了:他不是把省里搬出来压我的,是把锅甩给了省里——李勇会,你看,这都是省里的意见,不是我们市里要针对你。

这属于推脱责任,几句话的事情,简单却有效。这几句话说完,他就不会得罪我了。而且,几句话,巧妙的把省、市串了起来,给我形成庞大的压力,却又把自己摘了出去——中国官场的哲学确实是深不可测。

当然了,这些细节、具体的东西,都是我后来才慢慢想明白的,当时我没想太多,意识到他是在推脱责任之后,我立刻就被他那句“踩红线”给吸引了。

我忍不住想抬头看他一眼,脖子动了一下,又强行顿住,心里就一个念头,我按照国家的号召,国家的政策,建立理财平台,放贷款给小微实体民营,没违法、没违规、没有道德缺失、也能够严格把控经营风险,我怎么就成了踩红线?

如果我们这种平台都是在踩红线,那河北的红线在哪?是不是只要注册公司,就已经站在了红线边上?

心思稍微一晃,李市长已经说过去了两三句话,隐约听到还是叮嘱我要重视领导的意见,我定了定神,继续做记录。

李市长说:“彻底整改,交清底数,安排专业人员,成立专业小组,对所有账目进行整理,认真制定方案,分类处理,回笼资金,稳妥化解。94亿到61亿,这是省里专门来说的,如果未能完成要求,将面临更多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个半月,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你要拿出方案,确保完成。”

说到这里,他终于停了一下,有几秒钟没说话,我急急的写着,耳边李市长的声音又响起来了:“特别注意,要依法依规,一切经营活动都要按照法律执行,而且决不能因为降低而出现风险,你们必须立即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方案。”

我低着头,紧紧的抿着嘴唇。

时间紧,任务重,一定完成压降,还不能触发风险?

这个真的做不到,我用尽全力,不是收不回三十亿规模,但代价一定是巨大的风险,想要两者兼顾这是不可能的。

难怪李市长通篇都在强调这是省里的安排,他知道这里面的风险和难度,如果我迫于压力走投无路,真的强力收回欠款,到时候引发了大面积的震荡,到那个时候,他今天的这番话也许就能派上用场了。

李市长说完,又等了几秒,最后说道:“你有很多经营活动做的很好,比如希尔顿,我们相信你,今天的事情你也能做到,认认真真的做,一定没问题,在这个事情上,没有任何的其他的可说。”
我深深吸气,你们相信我,那我都不相信我自己能做到,怎么办?

李市长说到这里就停下了,屋子里没人再说话,只有我书写时候的“沙沙”声,片刻后,赵东又开口了:“下面,请开元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勇会表态。”

我把笔放下,抬头看着上面坐着的一排人,沉默不语。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实在是太紧张了,今天这个阵势,对我来说压力太大。在上面坐着的这些领导,尤其是中间几位,说句很通俗的话,他们拔一根腿毛可能都比我的腰粗。现在他们联合起来,用这么郑重的语气对我讲话,这真切的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无可抵抗的力量,如山呼海啸一般向我压过来。

我等了半天,喘了半天粗气,才说出第一句话:“我,我,我很紧张……不好意思……我很紧张。呼……我,我今天一看刘胜副市长、公安局长出面,我就知道今天这个事情的严肃,而且到现在我也能记得,二十年前,公安局关了我100天,到现在没说法,我懂这个道理,所以这个……这个……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我有点说不出话,我很紧张……”

刘胜打断我:“这是约谈,咱们能面对面的在这交谈,你心里头应该明白,咱们现在是平等的。”

我听到这话,很想反问他,那咱们什么时候不平等过?难不成你认为,以前咱们两个不是平等的吗?不过我当然不敢问,我都快紧张的说不出话了,赶忙连连点头:“我明白,我明白,那个,那个……两位市长,我,我想问一下,我是不是什么都可以说,我,我能说多长时间?”

这句话一问出口,没人说话了。

好几秒钟,他们没人搭腔。

我咽了口唾沫,看着上面一排人。

会议室里足足静了三四秒钟,赵东开口了:“你这样吧,解释性的东西你就不要说了,你就说一个态度。”

我顿了一下,尽全力压制住带着颤抖的呼吸,抬头,说道:“我知道大家要我说,我能不能完成,如果答案是这么简单,我一定什么都不说,我站起来就说我保证完成任务。我,我现在很紧张,那个,那个但是,我今天能有机会能把真实的情况跟领导汇报,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都能说……”

我没有像他们想象中的,在巨大的压力下崩溃,抛弃原本的坚持,答应下来完成任务,我也不可能像之前的市金融办,直接了当的答应下来堵住赵东的嘴,那都不现实。现在这个场合,现在这个阵仗,这已经不是能够随便说话的地方了,所以我接下来要说的每一个字都必须是我仔细思考过的,代表着精准含义的话。

而且,就在这个时候,虽然我紧张的都有点打哆嗦,但我确实是清晰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这么多领导都坐在上面,而我得到了宝贵的数分钟的发言时间,我不能什么都不说就答应下来,我必须把我的问题说明白,把整件事说清楚,用最简练的语言,讲最硬的道理。以前我没有这么好的发言机会,以后还会不会再有,谁也不知道,我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返回文章列表 原文链接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