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纾解小微融资之困 专家建议厘清金融创新的目的和路径

腾讯网 • 2019年05月06日 • 小微企业 融资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获得各界关注。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进一步深化了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探索。有专家表示,技术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将深刻影响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也要通过有效监管营造良性市场氛围,厘清金融创新的目的和实施方式。

4月27日,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破解路径研讨会”上,参会嘉宾就小微企业的发展之困、利用科技手段纾解小微融资难等问题深入探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金融科技要找到替代性的融资方案和渠道,探索资金的获得性问题。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解决“融资险”的问题可从五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通过金融科技以及有关国家的政策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其次是加强风险的研判。三是信用管理,通过多维度和多种渠道挖掘数据进行信用评价。四是内控合规的管理。五是从更高层面为整个行业搭建生态服务工具。

“相关部委的金融科技平台也在搭建之中,这些都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加强风控和合规管理。”黄震说。

开元金融董事长李勇会表示,国家为中小微企业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提供了更低利息、更长期限的贷款路径。他说,对于中小微企业在甄别筛选的基础上,可进一步扩大循环周期,在授信项下持续循环使用资金,只要企业经营稳健、有良好的信用考虑给更长周期的贷款。

河北诺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表示,企业对资金的痛点和需求更集中反映在初创期,这个阶段是企业较难获得支持和资金供给。初创期企业缺少质押物来获取资金的途径。王阳说,如何在符合小微企业发展规律和市场风险控制之间找到契合点,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在讨论环节,嘉宾针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和监管,资金如何避免空转真正流入实体经济,金融风险定价等展开讨论。

国家互金安全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吴震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短、不良率高、信用评估难度大、评估成本高等问题导致贷款难。

他建议,一是由地方政府汇聚相关数据,形成区域性的信用中心,负责信用记录的维护,防范骗贷等行为;二是金融机构除了建设大数据风控平台外,可以与第三方合作建设供应链金融等有场景的金融风控体系,发展完善抵押贷、个人信用贷和细分行业的信贷能力。此外,中小企业自身也要提高健康发展能力、提高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健康水平。通过多方的协同力,不断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金融科技未来非常有前景,但是这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在监管的目标中,应增加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目标,同时也要防范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

返回文章列表 原文链接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