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易贷四周年,集卡赢新款iPhone XS Max,请下载轻易贷最新版APP参与活动,奖品有限,马上参与~

实缴注册资本5亿以上平台不足10家,轻易贷25亿实缴行业领先

金评媒 • 2019年04月12日 • 实缴注册资本 P2P

日前,据媒体报道,行业企盼已久的P2P备案工作或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试点。还有消息称,监管机构起草了规范网络借贷的工作方案,明确力争于2020年完成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此外监管拟将网贷机构分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经营平台,并提出了数千万元和数亿元起的资本金门槛。并且,监管也在酝酿要求平台需计提不同层级的风险准备金和风险补偿金。

消息称,方案明确全国经营的网贷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自该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内将注册资本金补足,才能继续运营。

当然,如果网贷备案后按区域性以及全国性平台进行分类的话,必将对出借人、平台及行业格局带来深远的改变和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备案细节的进一步明确或将带来下半年行业大洗牌,加速尾部平台的出清。如果按照这个新方案的细节要求,每省大概2到3家能够达到要求。而实缴注册资本金达到5亿以上的平台具备了备案的先发优势。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实缴资本在5亿及以上的平台仅8家,分别是:轻易贷、人人贷、玖富普惠、钱生花、拍拍贷、向前金服、新安左右贷、爱钱进。其中轻易贷实缴注册资本金25亿,目前居于行业前列。

如果参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计算网贷平台的最高借贷余额,以2018年第四季度银行最低的资本充足率12.76%粗略计算,5亿实缴资本的全国经营的网贷平台最高借贷余额不应高于39亿元。而如果参照这个比例,目前实缴最多即25亿元的轻易贷最高借贷余额可以达到1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金需为股东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

轻易贷创始人李勇会表示,轻易贷的25亿元为实缴注册资本,并且资金全部来自股东自有资金。轻易贷自成立来一直拥抱监管,坚守合规发展,注册资本金一方面顺应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增强用户信心。

根据北京市京悦律师事务所出具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之法律意见书》及河北中君汇信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轻易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6月26日便完成注册资本25亿元实缴到账。

业内人士表示,对实缴资本设置门槛是因为,各行种的互联网企业在初创期都要经过较为漫长的“烧钱”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也不例外。如果没有起码的实收资本要求,机构连续亏损后没有自有资金,容易产生道德风险挪用出借人资金。

参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考核, 实缴注册资本反映了其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监管层对平台的风险管控。

总体而言,网贷备案细节的提出,对于稳定行业出借人信心起着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而注册资本金等达到要求的平台将优先进入试点,并将获得较大的政策红利及先发优势,尤其是取得全国性范围试点的网贷机构。

返回文章列表 原文链接阅读量:

小易快讯

  • 12月10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9)

    关于撤销我们公示的事情,领导们想的是事后维稳,因为对领导们来说,撤销公示是板上钉钉了,不容商榷,但我不这么想,如果不撤销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在最坏的结果出现之前,我还要试试,看能不能把公示保留下来。(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9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8)

    高新区政府对我们的审查全面结束,在2018年7月6日,高新区监管部门依法在网上公示了审查结果,我们没有问题。我很高兴,这个公示代表我们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然而正当我打算大力宣传的时候,7月7日的深夜十点半,高新区通知我,立刻赶到高新区政府,他们要见我。(轻易贷)
    原文链接

  • 12月07

    我与轻易贷的故事(45b)-给东峰书记的信(8)

    我由衷希望,今天这封信发出后,相关部门能够将它保留下来不再删除,让这封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让省、市、区金融办能够站在维护金融稳定,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上,依据国家法规政策,真正去解决一家合规企业和10万投资人、借款人面临的问题,而非继续掩盖。(轻易贷)
    原文链接

广告

8.10% + 6.90%30-38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参加活动